THE RECOVERERS PROJECT #MyBloodCanHelp

NEX 及國家級人體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需要您的熱血一起加入臺灣的「復原者聯盟」🩸🔥

為回應臺灣國內疫苗及防疫相關研究需求,並協助分擔醫療人員徵詢病患且採集血液的工作,以面對國內檢體供需挑戰,國家級人體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National Biobank Consortium of Taiwan, NBCT)、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Health Research Institutes, NHRI)與台灣未來基金會建立一站式捐血資訊管道「新冠肺炎疫後檢體捐贈計畫」,提供給有意願的新冠肺炎(COVID-19)確診康復者一個更方便的媒合管道。從民眾志願者採集的寶貴血液檢體將由國家衛生研究院人體生物資料庫妥善保管,以提供國內產官學界投入新冠病毒與變種病毒株的研究,加速了解臺灣境內疫情變異與精準防疫。

WHY AND HOW TO PARTICIPATE

為什麼需要「復原者聯盟」計畫以及「復原者」?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國內產官學界積極投入新冠病毒與變種病毒株的研究,而衛生福利部因應疫情,於2020年藉由國家衛生研究院(簡稱國衛院)與國家級人體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簡稱人體生物資料庫)的協助,建置「台灣新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研究網及資料庫」(Taiwan COVID-19 Biobank),從國內各醫療院所系統性收集COVID-19確診個案的血液檢體和基本臨床資料,集中放置國衛院人體生物資料庫,並開放國內各界申請運用。兩年多下來,已收集六百多例,已有38 個申請案(含14件產業界申請案),協助三家廠商取得五個EUA(Emergency Use Authorization,緊急使用授權),並發表三篇論文,成效頗佳。惟目前該資料庫的陽性檢體數量不大,因此會限制各申請人的申請數量。

為促進臺灣國內疫苗及防疫相關研究能與世界接軌,並透過志願者提供的陽性檢體深入分析比較國人感染新冠肺炎的特點,國內產學研界期盼國衛院人體生物資料擴大檢體數量,以提升研究效益。台灣未來基金會、國家級人體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合作推動「疫後捐贈血液檢體行動計畫」(計畫代號:復原者聯盟),透過建立完整捐贈血液檢體資訊管道、製作文圖及動畫等傳遞材料、連結志願者報名流程串接及線上媒介與媒體曝光等方式,期有效簡化流程及消弭資訊不對稱,例如疫後復原的海外返臺國人多數無資訊管道得知相關需求,以鼓勵疫後國人捐贈血液檢體嘉惠臺灣國內產官學之研究量能。


成為「復原者聯盟」計畫的志願者條件為何?

本計畫志願者具體條件為:(一)曾經確診新冠肺炎(COVID-19)並已復原者(PCR或快篩檢測需為陰性),未成年者需要法定代理人同意並陪同採檢,(二)為實體採集血液檢體,志願者需位於臺灣或即將返臺。


參與「復原者聯盟」計劃的大致流程為何? 

確認滿足以上參與計劃的條件後,請點擊下方連結「JOIN THE RECOVERERS 一起加入復原者聯盟」,至表單填寫意願和志願者資訊後送出。填表完成後,國家級人體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中央辦公室將主動聯繫志願者,並安排後續同意書簽署以及血液檢體採集的合適時程與地點。

注意:志願者意願及資訊表單由國衛院人體生物資料庫建置及維護,台灣未來基金會無權限接觸或保存志願者個人資訊。台灣未來基金會為此計劃的宣傳合作夥伴,將不會與志願者聯繫,也不會涉及檢體採集的運作。


很高興能夠藉由台灣未來基金會的資通訊專才與人脈網絡,建構出與新冠肺炎復原者更直接的溝通管道。同時,我們也期許這項合作發揮拋磚引玉的效果,歡迎更多單位夥伴與志願者一同加入,加速推動疫苗研究與開發,也有助於國內相關產業發展。

一 國家衛生研究院梁賡義院長

疫苗的研發與接種是對抗疫情的關鍵。防疫期間,台灣展現了值得各國借鏡的團結互助精神。藉由 NEX 與國衛院的夥伴關係,我們很榮幸能夠延續互助回饋的人道關懷。希望讓更多人認知到國內產官學的研究需求,並串連志願者,透過群眾力量貢獻國內防疫研究量能,為整體人類健康助一臂之力。

一 台灣未來基金會陳浩維董事長

Donor Experience Sharing by Sam

Press Release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復原者聯盟」或「疫後捐贈血液檢體行動計畫」的主辦單位是誰?

本活動由國家級人體生物資料庫整合平台(NBCT)、國家衛生研究院(NHRI)與台灣未來基金會(NEX)共同合作推出。

NBCT COVID-19 Project: https://nbct.nhri.org.tw/docdetail.aspx?uid=10139&pid=10122&docid=10190&rn=549
NHRI Biobank: https://biobank.nhri.edu.tw/
NEX Foundation: https://www.nexf.org/

志願者的血液檢體對於防疫工作可以有什麼貢獻?

志願者分享血液樣本作為檢體,用以提升國內病毒與中和抗體的研究量能,部署變異株追蹤研究,加速抗體標準品的製作,幫助更有效檢驗國人對於不同疫苗的有效性與保護力反應。還能夠做基因變異分析,了解國人和其他國家人種對於 COVID-19 感染之免疫反應的異同。綜言之,志願者的血液樣本將成為國內抗疫與醫療研究的重要養分。

志願者的資訊和檢體如何被保護和保管?

所收集到的志願者個人資訊將被嚴格保密,交由國家衛生研究院人體生物資料庫妥善保管,無法被分享到其他單位。所收集到的血液檢體,會被去識別化處理,在提供申請運用時,會再進一步去識別化處理以後才能出庫,以確保參與者的隱私。

將從志願者採集什麼樣的檢體?採集幾次?

僅收集血液檢體樣本,大約 10-20CC 僅採集一次。未成年者需要法定代理人同意及陪同採檢,血液量也須減少,小於十二歲之兒童,須低於 5CC。

同意提供檢體後,志願者還需要提供那些基本資訊?

基本資訊問卷連結:http://www.nexf.org/wp-content/uploads/2022/06/NHRI-COVID-19-BIOBANK-肺炎需志願者提供之相關資訊-111-06-01.docx
註:這些資訊將由志願者自行用電子郵件寄給國衛院人體生物資料庫中央辦公室人員。不須提供給採檢者。

志願者提供血液檢體,有沒有營養費補助?

國衛院人體生物資料庫並無金錢補助給捐贈血液的志願者。本計畫將會致贈一本帶有國衛院風景素描的小筆記本以及國衛院小書籤等紀念品予志願者。

若對於計畫有問題,如何聯繫主辦單位?

請聯繫國家衛生研究院人體生物資料庫辦公室,電話為 (037) 206166 分機 33332、33328, 洽蘇美枝、曾筱媛。